09-15首发

来源:物理网

物理与化学联系很紧,在学习上也存在很多相似之处,我们也总是很习惯的说“理化”,而且目前大多省内高考中,物理和化学是以理综一张卷来命题的。我们本文就与大家一起来分析下物理和化学的联系与区别。

(一)理化在学习方法与内容上的相同点探究

(1)物理和化学都是探索、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这一点与语文,英语等文科截然不同。比如,汽油的主要成分是什么?燃烧1kg具体能放出多少热量?如何做功推动汽车前进?如何让汽车开起来更舒服?这些都是物理、化学的研究领域。

相对而言,数学研究的主要内容是运算,是一门理论为主,侧重于“计算工具”研究学科,与实际问题相联系的地方并不多。比如函数,比如不等式,比如数列等,数学计算模式,其实还是要辅助物理、化学研究的生活、生产规律,才能体现其价值来。

(2)两者都注重逻辑推导,化学上喜欢用尝试法;物理则喜欢用假设法,很多问题分析是都要抽象出理想的模型。在电池的工作原理,摩尔数计算,热能概念(产生)等领域,两者有很多交叉之处。

(二)物理、化学在方法与分析思路上的差异分析

(1)两者知识覆盖面有很大的差异。化学知识繁多且复杂,要记忆的地方多;物理研究内容相对来说要少,要记忆的更少,但研究的深度要更胜一筹。

比如,动量、能量守恒,这两个公式是在力学中学的,看似简单,但真正吃透这两个公式并不容易。动量、能量守恒的思想,在大到宇宙天体运动,小到原子核的内部都有所应用。当然,类似的还有动能定理,平抛、圆周运动等。

(2)研究方法上,物理强调“深”,而化学注重“广”。因为(1)讲述的知识内容特点不同,在学习方法上,物理与化学也有所差异。化学强调的是零碎知识的记忆、宏观把握以及各个击破的思想;而物理在研究上更侧重于内容间的灵活联系,要把考点在各个不同的环境中运用起来。在物理网的不少文章中都提到过这样的观点,同学们在学习方法上要注意分别对待。

(3)化学学习,需要的是经常翻看,把快忘的众多考点逐个捡起来;物理学习上则要使劲把考点往深处挖,抽出一个时间把某个重要的公式彻底研究明白。比如有多少种考察模式?有多少个公式变型?在使用公式时有没有限制条件?

文章摘自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责任编辑:小虹。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上必须认真听课,抽空多做题|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学习上,有个字很重...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分享:学物理专注力是很重要的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要改进方法,提高效率,这因为普...

动能定理与机械能守恒的使用区别?

【动能定理与机械能守恒公式区别,使用区别?】 我们先来复习一下这两者的基本公式: 动能定理:W合=mv^2/2-mv0^2/2; 机械能守恒:E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