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7-独家

声明:文章版权归属物理网所有;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各个章节的重点内容。希望大家借助这些总结,抓住章节要点,把教材内容巩固牢。

必修1牛顿运动学核心考点内容整理,如下:

(1)较为复杂的受力问题一定要画出来受力图,如果题中存在多个物体,分析的原则是“能大不小,先大后小”,“先整体后局部”。

高中生

(2)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是一个考试重点,同样也是一个难点所在。它是有条件的:1物体受力平衡;2物体仅受到3个外力作用。

(3)正交分解是最常用的处理受力的方法,第一步就是要建立恰当的坐标系,一般把物体的运动方向设为x轴,y轴是运动的垂直方向。

(4)考察匀变速直线运动公式时,要在脑中先想好用哪个方程更简单。三个最基本的方程中,题中无t,我们考虑第三个,无x(位移)就考虑第一个。

(5)有时候题中并没有明确告知物体间摩擦力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需要我们来分析,这时我们要采用假设法来进行分析和判断。通常的解法是:假定摩擦力是静摩擦力。

(6)牛顿第二定律的验证实验中,要注意木板有倾角,其目的是为了平衡滑动摩擦力。还要注意车体的总质量要远大于提供小车拉力的砝码质量,我们在这里不解释原因,同学们要在课下自己去思考、推导一下为什么。

(7)竖直上抛运动的考题不少,同学们可以从最高点出进行划分,一个是课本上讲过的自由落体运动,一个是自由落体逆运动过程。咱们从对称性上得到一些结论,减少不必要的运算。

(8)牛顿运动定律的综合应用题是必考的,我们要两手抓:一手抓住力,一手抓住运动。通过牛顿第二定律(F=ma),将力与运动结合起来。有些题会涉及到多个物体,多个过程,分析思路就是在不同运动过程进行力与运动的分析,一定要把整个过程搞清楚,这里也没有什么捷径,功夫下到,题自然能做出来。

(9)很多解答题把一些条件通过图像的形式展现出来,这对咱们的读图、识图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高考物理试题来看,图像问题也是一个难点。同学们在课下要把这方面的题总结一下,巩固一下。

希望同学们多关注这些考点,课下多做点儿题,多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把这些内容都夯实牢。

文/邓娜,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大家要借助合理的学习方法,提高物理的成绩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知识特点上,初中物理所学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比较大,研究的对象大多摸得着,看得见,理解起...

高中物理教学:在考前应针对性复习,进行查漏补缺|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做物理题慢的原因与改进方法

这周有位家长向我咨询学习问题。家长说孩子课上老师讲的都能听懂,可是考试时总是考不好。孩子觉得是做题速度慢,后面的解答题都做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