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王尚老师写的一篇老文章,再次发布在这里。看了看,很有感触。】原文如下:

实在是没有时间整理,讲究看吧,十一之后我的博客www.wang-shang.com上线了必回重新整理再发博文!!!

前言:北京的重头教育区之争由来已久,通过我对这两个区学生的长达十一年的辅导,略有感悟,纯属站在私人立场上胡乱聊聊。
先来谈一件事:
如果你在海淀的学习交流会上,提出一种观点,大量做题是提高成绩的必要保障,那海淀的学生,老师,家长起码有80%是支持的。
但同样的问题,你拿到西城来谈,恐怕是80%的家长,老师,学生都给你投反对票。
从题海战术的推崇与嗤之以鼻上,就能明显感到两个区的学风不同之处。

来从几个角度看看西城教育
1环境因素:毕竟在国家教委、市教委的眼皮子底下,素质教育还是要好好弄的。比如联合国模拟会议、学生暑假实践活动等一些列相关的活动,必须得落实;作业不能留得太多,放学也不能太晚,毕竟学生可以在回家的路上到教委告你的状。
2家庭因素:西城的学生是权势团体,家庭条件远高于其他城区,大部分家庭非富即贵。但以上并不是说他们都是败家子,恰恰相反,家庭的熏陶助力了他们的全面成长,学习上也给了他们相应促进的作用。
3学校规模:西城的学校规模都比较小,不像是海淀,动不动一个年级就招生六七个班。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这一区别,这是导致两区学风的最主要的一点。毕竟学校小,班级人数也少,关起门来上完课师生互动开几个玩笑很正常;海淀就不一样了,毕竟人多事杂,开玩笑难免被人打小报告。一个年级三个班和一个年级十个班在期末考试是老师的压力是不一样的。西城教的最烂的也是正数第三,在海淀,你就是倒数第一。校长开会,往狠里整的就是你。毕竟,海淀的校长也多啊,自然竞争也大,校长们也会排名,你让校长难堪了,不玩你玩谁?从孩子们的交谈中也能看出区别,你和学生聊天,往往西城的孩子首先都会觉得自己学校好(轻松,自由,民主,伙食不错),恰恰相反,海淀的学生第一反应都会骂自己学校的老师烂(严,管事婆婆妈妈,能力不如别人)。
海淀区学生刚上高一起,管理就相对比较严格,学生刚进校门,便被突击的进校考当头一棒。所有海淀的学校几乎都有这个通病。自然在高一,班主任便开始一本,二本,三本,垃圾四个级别给学生阶梯式分类,而且把这个分类一直持续下去。我曾荒唐的以学生家长身份给我学生去开家长会,结果几个小时下来,班主任一直不停的提学习,讲分数,论排名。我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奇怪家长会应该是家长与学校交流的平台,或者说是家长交了学费给学校,来看看孩子最近生活得好不好。难道学生来学校就是一部为学校开动的学习机器?自然这样也有好的地方,那就是学生,尤其是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极为上心。家长们对孩子的关注度非常之高,比如十一学校的家长,绝对能给你背下来半年内的学习目录,而且是各科的,不信你可以找个十一的家长问问。十一是比较极端的,也是学生几乎所有的考试,都要开榜从第一名排到最后一名的。自然十九中,中关村中学近几年能发展的这么好,也是和入门就严格要求息息相关的。
形象来说,海淀的学校有点像少林寺的高僧,从你一进门开始,就是一顿好打,而且连打三年,而且连着家长一块儿打(海淀的家长辛苦了)。毕竟严师出高徒,几年下来,孩子自然做了非常多的题,基本功也了得。孩子考到大学了,反而觉得老师不容易,对自己是真的好,也非常怀念挑灯夜读、被老师狠批的经典岁月。好比人大附考到北大或清华的学生总有一个通病,那就是喜欢找个周末回家穿上RDF的圣衣,在清华园或未名湖旁散步,追忆那疯狂、刺激、紧张、辉煌、难忘、如金的高中生活。王尚个人就曾有幸在未名湖畔看到过这人世间最美的一幕。

西城的教育是宽松的,确切说在高一高二是相对宽松的,但高三在哪里都一样。往往一个班级里面的人很少,年级里总人数也少。西城的教育相对柔性,好比一遍练武,一遍念经,如果你彻底的融入进来,达到相应的境界,那你绝对是未来高考的高手。
很多的学生到了高三,便觉得做的题太少,和海淀生有了差距。但所有地方的高三都是疯狂的,老师作业留的明显变多,学生普遍十一点半后睡觉。对于在高一高二学的比较轻松且成绩还不错的学生,西城确实是你的天堂,因为你掌握了方法与技巧,高三便是你的天下。反言之,高一高二努力学,却学得不好的西城学生,高三是你的地狱,赶紧修正自己的学习方法,要不就不好玩了。
当然,西城也有像海淀的学校,比如四中八中这样的传统强校,题做得也是疯狂。海淀的北大附,也是比较自由一点的。

via:王尚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物理错题本使用应避开这些误区|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

课下做物理题应重视做标记以便于后期复习

原创,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今天强调:平时做作业题时要注意做标记,把自己做题的思维困惑和解题难点标记...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课下归纳解题思路|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