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8经典

问:心情不好。功夫没少下,题做的也不比别人少,,物理却一直都考不好。没自信了。是不是我要找个老师额外给补习一下?给点儿学习建议吧。

高中物理网编辑:

的确,有不少学生都有类似的问题,不知道怎么去学习,学习效率低下,遇到考试就犯怵。

在这里我谈一下自己的个人看法,希望对你的物理学习有帮助。

(1)寻找与班里其他同学的差距。要知道,咱们享用的是同样的资源:同样的物理老师授课,同样的作业,也是一样的考试试卷,为什么班里有同学比自己考的好呢?

在课上课下他们有哪些地方比我们做的好,咱们要去仔细观察,要去分析和总结,要找到自己的差距,当然,更重要的是去弥补。

(2)多与班里的其他同学交流,有不懂的问题就问,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更深层次上学习物理,不能停留在表面,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通过考试试卷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物理题很少单独考察一个考点,考题综合,对谁来说都是一个难点;因此,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知识回归课本。同样,在看课本的时候,我们也不能走马观花,也要联想自己前期做过的题,尤其是做题犯错的地方。

(4)找老师物理补课的建议。如果你落下的内容不是很多,自学能力也还不错,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补课,要严格要求自己,下点儿功夫。当然,如果前期你落下的知识太多,导致很多题一点思路都没有,课堂听课也很吃力,找老师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联系老师补物理,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个人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做家教。的确,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物理教学内容与试题考点的把握不够,他们不是研究这些的,自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希望我写的这些对你有帮助。文/老方,转载须注明文章作者与链接,保持原文完整性,恶意转载、节选全家老小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多归纳解题规律,有问题别拖着|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初中物理知识点答疑之电路故障的思路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用假定验证法判断伏安法测电阻怎么电路...

高中物理|课堂上思路要紧跟老师,各环节都要专心专注|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