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有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运动,闭合回路所围的磁通量会发生变化,就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进而产生了电流,我们称这种电流称为电磁感应电流。

物理学习

问:半偏法测电流表电阻,测量结果偏大还是小?
高中物理网:偏小。因为闭合电键后,电阻箱连入总电路,导致电路中总电阻对比原来变小,连入后总电流比原来满偏的要略大些,导致通过电阻箱的电流比半偏值要大,因此最终读数(测量值)略偏小。
问: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一定同时产生吗?
高中物理网:并不是,是不是产生电流还要看电路时候闭合。有时候只有感应电动势,没有感应电流。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必然会产生电动势,不过如果没有回路,是不会产生电流的。线圈只有在闭合情况下才能谈磁通量,如果切割或B变化引起磁通量变化,回路中就会产生感应电流。
转载本文,须保留文章原貌并注明原文地址
内容来自: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高中物理网荣誉出品。

王尚微信公众号

苏阳:家长不能盲目的跟风择校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作为教育人士,我早听说择校难,拖多少关系,占坑班之类的,也偶尔在新浪教育、人民网教育、腾讯教育...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做题要多做标记

原创,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今天强调:平时做物理题时要注意标记符号,把自己的思维困惑和解题难点标记出来,...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讲,日常琐碎时间充分利用|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