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首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一个物体在做圆周运动,它一定会受到向心力的作用吗?】答:是的。只要质点在做圆周运动,哪怕是在某一小段做圆周运动,都必然满足向心力的公式,即:F向=mvw;当物体做匀速圆周运动时,才有F合=F向=mvw;否则会在运动切线方向上存在加速度。

【问:牛顿第二运动定律有何意义?】答:牛顿第二运动定律是一座桥梁,将运动学与力学牢牢联系在了一起。从公式牛顿第二定律的公式F=ma中也不难看出,左侧是力,属于受力分析的内容,右侧是加速度,它是运动学最重要的物理量之一。从物理学发展史来看,牛顿第二定律是整个牛顿动力学的基础,对物理学的发展意义重大。

【问:物体做曲线运动时受力情况如何?】答:当速度方向与受力方向不在一条直线上时,就会做曲线运动。反之,速度方向与合外力方向相同或相反时,物体做直线运动。物体要么做加速直线运动(合外力与运动方向一致时),要么做减速直线运动(此时外力与速度的方向相反),要么就是匀速直线运动(合外力为零)。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物理要多记错题,多分析错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错题本使用的若干...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课,课外时间应做规划|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分数不理想,不全是坏...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学霸学物理不会拖而是很快行动起来

如何学初中物理?为何学霸总能考好?本文建议:学习不应该一直拖,应该马上行动起来。 班里的学霸们看上去并没有多么下功夫,可能还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