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投稿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说的是学习上要反思自己,要思考如何改进学习效率。很多学生抱怨物理难学,很多时候是你没有掌握住科学的学习方法,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这里笔者提几个学习的意见,供大家参考。其实这些学习方法其实也很普通,关键还是看大家能否坚持下去。

学习

(1)

课下的认真总结是学通、学透物理的必要条件。物理的一大难点就是知识点之间交织在一起,如何才能把考点清晰的掌握在头脑中?就是靠分析与总结,更深层次上理解物理概念和公式。比如,动能定理动量定理有何区别与联系?机械能何时才守恒?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有何特点?等等。

(2)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α粒子散射轰击实验现象与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及所获,波尔的氢原子能级跃迁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高三的学生要想彻底巩固牢固,把知识记住,需要重复复习,大家可以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

(3)

很多学生反感物理的学习,也厌烦物理老师,在课上不认真听,甚至总和老师作对,不仔细听课。从我自己授课经验来看,这样的同学每个班都有好几个,而且大多物理成绩不理想。我们可以静下心思考下,课堂不听讲,课下不还得自己自学?无论课堂老师讲得怎样,都要在课上认真、主动听讲,和授课老师对抗就是和自己的学习,和自己的成绩对抗。

倘若你有部分物理章节知识学的不是很理想,在这里笔者建议你到物理站内基础知识巩固区去进行巩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一系列归纳教程源于国内众多教师联手打造,是完全免费的。

(4)

利用网络视频,推荐大家查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当然了,你也可以到优酷网、爱奇艺等视频站查看。课下利用视频的最大好处就是方便,不受地理位置的约束,而且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学习特点来针对性收看视频。比如,你电磁感应这里的综合题总是丢分,你就应该抽出时间多去看看这一方面的视频讲解。我们来举个例子吧,学校课堂教学是大家都吃的大锅饭,物理网的视频是同学们的“小灶”,保证大家的营养均衡,全面发展。提醒同学们,物理网的视频都是免费的。

(5)

一些同学喜欢多做题,泡在“题海”里,我个人就不太赞同。可还有一些同学,总想着少做题,还想着拿高分,这更不对。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心态要摆正。

理解和掌握文章分享的这些学习方法是很简单的一件事,对同学们而言,关键还是在于坚持下去,一方面同学们的确需要方法,另一方面,也需要一颗坚持的心。

就到这里,笔者在此预祝大家物理越学越轻松,考试考高分。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科学客观分析自己问题-找合适的题来演练|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物理学习|课堂应认真听讲,课外做针对性习题|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课上要专注听课,生活中琐碎时间要充分利用|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