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3-审核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物理到底难在哪里?很多学生这样回答:物理知识面宽,理解起来吃力,学校的教学速度快,考题难,考点多且综合,运算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

对咱们所有的理科学生来说,高考物理咱们都无法回避;我们要多去思考,理性面对。

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笔者给大家如下学习建议。

学习

(1)

一些常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关系要搞明白,把公式彻底理解并不仅仅是把公式背熟。比如,牛顿运动定律与动能定理间如何相互推导?电磁感应定律与E=BLv之间的区别和关系;洛伦兹力与安培力的相互推导;等等,把这些都思考清楚,这样考试时才能明白要选用哪个公式,才能提高解题速度。

(2)

我个人并不赞同“题海战术”,但总想着比别人少做点题,少下点儿功夫,这种心态是不对的。同学们的智力因素相差无几,想在考试中拿高分,关键还是看谁更用功夫。要牢记这句话:一份辛勤一分收获。

(3)

近几年高考物理真题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这几年考察的重要考点,必然也会是今年高考的重点。另外还要提醒同学们,过难过偏的考点,没有必要去较真儿。

在咱们高中物理网的首页导航中有全国各地高考物理原题栏目,里面试题均为word版本,按照年代、省份已为大家归类整理好,这些资料供同学们去免费下载。

?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想把知识点彻底吃透,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归纳出一些解题思路。要知道,高中物理练习题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物理题在命题上都是相似、想通的,我们要去总结这些模型,寻找这些解题规律。在这里,我推荐同学们到物理网视频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帮助。

(5)

有不少学生觉得物理难学,认为课前预习很有必要,他们觉得不预习在课堂上容易跟不上老师的步伐,当然,也有一些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最后,要预祝高中生们物理学习不断进步,在物理测验中考好。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考前要进行模拟题演练找漏洞

在考前如何科学备考?王尚老师建议同学们做模拟演练,查漏补缺,更有针对性展开备考工作。 模拟演练对考试非常有帮助 有些学生家长总和...

高中物理|课上要专心听,课下做题时多动笔画图|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一定要改进学习...

学生物理问题答疑|在考试前要多备考,把考点打牢

高中物理知识点难,平时要多下功夫,在考试前也要认真准备。 考前要针对性进行复习 考前抱佛脚是有用的。马上就要考试了,这次考试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