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4精华

来源:高中物理网

我早就听说择校难,要花多少钱,占坑班之类的,也偶尔在新浪教育、人民网教育、腾讯教育、物理网等网站看到相关的文章和报道。因为自己的孩子还小,对择校的问题,我还真是没有认真研究过。

就在上周,一位朋友给我说,准备找人托关系,花10万块钱,送儿子进一个区重点中学。她说,如果在普通高中,孩子升学机会太小了。进了重点高中,差不多就算一脚跨进好大学的门槛儿了。

不可否认,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整合,我国的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同一地区、同一层次的学校间还是存有相当的差别。

书本

有些重点高中本科上线率百分之百,能出十来个清华北大的学生,而也有学校一届学生里能上本科线的也没几个人。

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一般学校与名校、重点校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这是客观事实。从这点儿上来说,家长们择校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问题在于不一定名校就适合孩子的学习与成长,不一定重点校就绝对能使自己的孩子成才,而进了普通高中,孩子就一定不适合,也不可能绝对考不上好大学。

有一些高中非常注重素质教育,不怎么布置作业,喜欢留给学生们更多的独立思考的时间,这样的软作业就非常需要学生们的自制力。如果孩子的自制力不好,在学习上很容易跟不上学校的教学节奏,显然不能适应这样的环境。

有些重点高中像是军事化一样的管理,学生们必须定点起床,定点睡觉,处处都严格要求,很多孩子娇生惯养习惯了,根本吃不了苦,身体也受不了,总得病影响学习。择校是一门学问,既需要研究学校、学校的管理、任课老师,也需要研究自己的孩子。

所以说,择校上家长们也不要盲目跟风,以免既耽误了孩子,又浪费钱;如果一定要给孩子择校,家长朋友们也要会选择,从多个角度进行考虑。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课下很用功可总物理考不好咋办?

平时很吃力还是考不好就必须要反思方法,课下很用功可总物理考不好咋办? 学高中物理的困惑 有不少学生觉得物理学起来很吃力,总觉得没...

物理网:10条谚语分享给高中生

08-29投稿 心态的调整对同学们,特别是高考生来说很重要,我们都知道,高三复习进度快,且各科的考试接连不断,有不少同学会由于一两次...

高中物理学习:别被低分吓住,你的付出定有回报|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持续性付出终得回报 总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