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4-精选

来源:物理网

寒暑假里,孩子们可以抛开学校的管束,无拘无束地玩一阵子,家长们也感到应当让孩子尽情地玩耍。学生们在假期里往往生活作息紊乱、玩耍过度、挥霍无度、迷恋电脑、不舍电视。

假期作业的情况呢?相当多的同学们其实并不是按照老师们的要求定时定量的做作业;要么是在假期的前几天熬夜来加班加点,突击完所有作业,要么就是把所有的作业都拖到开学前几天才做。

学生们尚未成年,还都处在长身体的阶段,免疫力和适应力并不强,猛地一下子进入假期(或假期后开学那段时间),自己的作息、学习、生活规律就被立刻打乱了,这样“假期综合症”就找上门来了。

学习

克服”假期综合征”,最根本的一条原则就是要循序渐进,不要急刹车。步入假期,学生们首先应该制定一个具体的“学习与作息时间表”,每天都按时起床,定时定量的做作业,培养良好习惯。

家长们在假期里也要多去关心下自己孩子,在周末的时候可以陪孩子多做运动,爬爬山,逛逛公园之类的,一方面锻炼了身体,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孩子晚上的睡眠。同时,家长朋友们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逛书店或文化馆,培养孩子对知识的兴趣。

假期里,家长们还要多带着孩子串串门,走亲访友。假期是孩子向大人学习的最好时间,学一些交际用语,以及一些与人交往的基本礼节等,这些对孩子未来在社会上立足有很大的作用。

笔者还特别建议家长们可以利用假期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动动手,做些日常劳动,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男孩子和女孩子的不同之处。女孩子可以和自己妈妈在一起学学做饭或帮忙洗洗衣服,体会妈妈的辛苦;男孩子和爸爸一起动手洗洗车,或修修自行车等。

假期是一个特殊的学习时间段,这段时间是锻炼孩子们自我约束力、忍耐力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兴趣,塑造价值观,获取课外知识的关键时期,大家都要认识到这些,把假期时间合理的安排好。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堂听课必须紧跟老师,各个环节都要注意力集中|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高中物理|课下应多总结解题规律,有学习问题不要拖着|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这样的一句谚语:笨鸟要...

怎样才能学好初二物理呢这几点要重视

初二物理课堂同步教学视频初二物理书|初二成绩已定型吗|八年级下册物理单元试卷|初二物理视频| 原创: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