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在知乎网看到的一个问题,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姑且先放在这里。大学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美国的科技之所以进步,离不开大学为其培养的人才。但国内的高校应该怎么发展呢?确实是需要我们冷静思考的问题。

我们是否需要在学术方面顶尖的大学?上海交大的排名侧重于学术评价,重点是学术论文,我们是否需要在这个排名里面非常顶尖的学校呢?不用论文评价大学是不可能,但是现在评价大学,论文和项目经费占的比例的确是很大啊。可是中国现在的问题不是发论文可以解决的。

另外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这些学术顶尖的学校的毕业生们,很多都出国再也不回来了,要不就是进了外企,和本土企业竞争。

虽然这么说很狭隘,我们投资建设了这些顶尖的学校,实际上是用纳税人的钱培养了自己的竞争对手啊。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听课时必须跟着老师,各个环节都要专注|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同学们要多琢磨学习...

物理点拨|课下要结合试卷笔记对所学归纳|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同学们要多去...

学习指导|课堂上认真听课,学习计划应认真执行|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