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要想发挥好,自信心是很关键的。尤其是中考、高考这样的考试,发挥决定命运。考前自信心很关键,在平时的考试中,我们就要有意识地通过适当方法来增强自信心。

大家都知道,要获取好成绩,一定要有自信心。这如同体育运动员一样,要在比赛中获取好的名次,应该具有良好的竞技状态,以保证自己能够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这一点我们在看奥运会或者世界杯的时候,相信都深有体会吧。对于面临中、高考的考生也是一样,在进入考场之前,多想一些有把握获取好成绩的条件,如“自己已经全面和系统地复习了”,“考试就像平时测验,无非在这里多做几道题而已 ”,尽量回忆和憧憬一些美好的事情,设法使大脑皮层产生兴奋中心,在学习上会产生一种积极的情绪。

增强学生考试前的自信心很关键

在重大的考试前,家长要做好子女的心理医生。家长可以辅助孩子做一些放松训练,去帮助子女缓解考前的紧张情绪。比如,可以抽出一点时间带孩子出外玩玩,呼吸新鲜空气,在家里听听音乐等,让孩子适度放松一下。尤其是高考前,很多家长觉得出去玩就是浪费时间,担心因此会误了学习,其实这种想法是部队的;实际上适度的放松反而会增近学习的效率。在平时家里,如何放松自己呢?记得在苏阳博客中曾提到这样的建议:学生们可以选择一个空气清新,四周安静,不受打扰,可活动自如的地方,取一个自我感觉比较舒适的姿势,站、坐或躺下,做几个深呼吸,想一想以前的一些有趣的事情。这对心态的放松是非常好的。

相关资料显示,如果家长和老师经常对子女说“你很好”、“近期学得不错”、“你很棒”等,可以行之有效地帮助孩子树立自信。这些问题在以前王尚博客中也和大家分析过。在考前我们和孩子沟通的时候,要多说类似于“只要真心努力去拼搏,把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来,考不好父母也不怪你,因为你已经尽力了”,“不要去盲目仿效和攀比别人,要能客观的对待自己,才不会事后后悔”的话;考前多给孩子一些自由的试卷,让孩子适度放松一下;适度的放松反而会提高学习的效率,提升考前自信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知识点解答:速度公式

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

学习建议|课上要仔细听课,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践行|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咋才能学懂机械波这部分内容?

高中物理包括很多章节、模块。有几位同学抱怨,说自己机械波这部分内容太复杂,学不明白,这部分考试总是考不好,该咋学习这部分内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