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6-珍藏

问:心情不好。最近功夫没少下,题做的也不比别人少,,可物理总是考不好,没自信了。是不是我要找个老师额外给补习一下?大家的建议呢?

高中物理网编辑:的确,有不少学生都有类似的问题,在物理的学习上出现了瓶颈,抓不住学习要领,遇到考试就犯怵。

我简单来说一下自己的想法,希望这些内容能为你的物理学习提供一些帮助,方法与建议仅供借鉴。

(1)通过对比,反思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无疑,班里总有几个同学物理比自己学的好,要知道,咱们一个班,可是同一个物理老师在授课,布置的作业也都一样,考试卷子也是一样的,为什么别人比自己考的好呢?

在课内外他们在那些环节上比我们做的好,咱们要去观察,要去分析,要找到自己的差距,并努力弥补。

(2)同学们要积极面对高中的学习与生活,要懂得好成绩出自勤奋,不要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有一颗“灵丹妙药”。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更深层次上学习物理,不能停留在表面,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通过考试试卷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物理题很少单独考察一个考点,考题综合,对谁来说都是一个难点;因此,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是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探究的地方,也可以说是“难题的一道防线”,想学通学透物理,就要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知识回归课本。同样,在看课本的时候,我们也不能走马观花,也要联想自己前期做过的题,尤其是做题犯错的地方。

(4)关于物理补课的建议。你落下的内容如果不是很多,知道自己问题出在哪里,那就没必要去花钱补课,关键还是严格自律,在课下多下点功夫。如果你的确落下了很多知识,很多作业一点思路都没有,已经影响到当下的听课,花点钱补补课也还行,可以帮你省去不少功夫。

要参加物理补课,同学们最好联系在校物理老师来补课。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此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也有自己的考试。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这只是他们挣钱的副业;显然,他们不会为了你的学习投入太多精力。

希望我写的这些对你有帮助。文/张力老师,转载请注明作者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老小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要多温习巩固,物理学习要耐得住寂寞|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要及时复习 学习是一...

高中物理|课堂上必须仔细听课,物理难题要肢解|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学习指导|不能被难题吓倒,要勇于挑战难题|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