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珍藏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有句话说得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也应该有:国之教育,师师有责。教育兴,国家方能兴。当下的教育改革不断进行,每一位老师都应该站出来献计献策,我个人的建议是:

(1)从制度上改变当下考试录取上的“分数一刀切”,逐步削弱中、高考分值在录取中所占的比例与权重,增强学生在校表现及平时作业、测验成绩所占比重。

用功读书

(2)进一步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建设公立中小学的个人特长班、兴趣爱好班等,停止推广少年班、天才班。

(3)在学校推行小班化教学。我个人看法是:小学每班20—25人,初中每班25—30人,高中生每班30—35人为宜。

(4)加强对刚步入学校的青年教师的培训。相当多的青年教师,从上学过度到当上教师,只看教材及与教学、考试相关的极少的资料,教学知识素养较低,其他素养就更不用提了。

(5)加大力度,合理布局学校教师的年龄层,与性别比例。打开学校的大门,引入非师范院校乐于、勇于融入教育事业的有志青年。

(6)要把体育考试纳入到中考与高考考察科中,逐步提高中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智力体力全面发展。

(7)学校教师队伍要去行政化,减少不必要的交流会和各项无关的审查。老师们本身就忙,要备课,要教课,还要批改作业,组织考试,判卷子;不应该再去做“无用功”了。

上文中的这几条建议仅为笔者个人愚见,抛砖引玉,供同行老师们参考。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老师们是辛勤园丁,肩负着为祖国培养优秀的未来建设者的重担。老师们在学校教书,教学生学习,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紧跟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更好的为学生的学习服务。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中有不懂的就要问老师,不能拖|物理

高中物理比初中要难很多,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惑、不解之处,是再正常不过了。有学习问题要及时问老师,或班里的同学,不能积累问题。否...

高中物理|课上专心听课,碰到难题别逃避|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方...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专心听课,多归纳避开做题失误|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