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内容有很多,在复习的时候,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同学们复习要有所偏重。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各个模块的重点内容。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这些资料,抓住要点,把课本内容巩固住。

物理必修1主要内容是牛顿力学与运动学,考试常考知识点如下:

(1)对质点进行受力分析时,受力图一定要画,不要丢力,严格按照先重力,后弹力,再摩擦力的顺序(先画场力,再画接触力)画图的。

学习

(2)受力分析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是一个考试重点,复杂的难题,往往还需要同学们借助几何知识来分析。

(3)力的正交分解是最常用的处理受力的手段,要建立恰当的坐标系,一般x轴是运动方向,运动的垂直方向为y轴。

(4)匀变速直线运动有三个最基本的方程,在选择使用哪个公式时,要考虑哪个带入计算会更为简单、明了。一般来说,题中如果没有时间t,或者不是求时间t的话,我们就用第三个。

(5)有时候题中并没有明确告知物体间摩擦力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需要我们来分析,这时咱们就必须采用假设法来判断。通常的解法是:假定摩擦力是静摩擦力。

(6)牛顿第二定律的验证实验中,要注意木板是有一个很小的倾角的,着是为了平衡掉摩擦力。另外,还要注意小车的总质量要远远大于提供拉力的砝码质量,我相信所有的老师都讲过原因,大家可以在课下思考一下具体原因。

(7)竖直上抛运动的考题不少,同学们可以从最高点出进行划分,一个是典型的自由落体运动,另一个是自由落体运动的逆过程。从对称性上,能得到不少结论,减少不必要的运算。

(8)综合应用牛顿运动定律的物理题是必考的,在阶梯上一定要两手抓:一手抓力,一手抓运动。通过牛顿第二定律,把力与运动结合起来。一些问题可能会涉及到多个过程,会增加一些难度,解决思路就是在不同运动过程中逐个进行力与运动的分析,必须要把过程理清楚,分析不清,就做不出来,也没有什么捷径。

(9)图像是一个考试要点,同时也是一个难点所在。读图能力很重要,同学们要善于从图中读出有用信息,结合题中的已知条件,寻找突破口。

就给大家总结这些吧。希望大家把这些知识巩固牢,多做一些练习,多去分析一些题的切入点,遇到难题多问几个为什么,把知识搞扎实。

文/小泽;本文为原创文章,首发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应认真听讲,可借阅学霸卷子看看|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方...

初中物理怎么学-初三学生须珍惜时间,重视学习效率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中考被称为小高考,中考的考试成绩影响同学们的一生。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在中考中考出好成绩?本文笔者...

学习建议|课上认真听,建议借阅学霸试卷|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同学们要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