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可以帮助我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会让学习变得有条不紊,不杂不乱。

首先,上课要认真听讲。上课的时间是要充分利用的,因为那是同学们注意力能够高度集中的时候。所有的知识需要当堂理解,并且紧跟老师的思路,避免开小差。有一个小方法,就是上课时目光跟着老师移动,可以尽量避免走神,也便于老师监督。特别要提一下,有些老师讲课有时会出现“离题”的状况,同学们一是可以提醒老师,二还可以将刚才老师讲的东西巩固一遍,充分利用课堂时间。

其次,要养成预习和复习的习惯。如果在上课前已预习,甚至只是浏览过课本内容,上课时思路就会更活跃,也有助于理解课堂内容,加深记忆。还可以记下不懂的地方,上课时着重注意。所谓“温故而知新”,复习自然也是必不可少。在高一、高二时,同学们往往只在考试来临的几天里抓紧复习功课。但如果每天将学到的内容巩固一遍,效果也是十分显著的,通常只需要大致将重点知识记一遍即可。

再者,要与老师交流,勤学好问。记得刚上高中时,看到有同学下课了拿着书去问老师难题,还觉得好生奇怪。然而到高年级以后,自己也成天“缠”住老师不放,并由此受益匪浅。尽管遇到难题可以问同学,但向老师提问时,老师会将一些类似的知识串联起来,提高学生的跨越理解能力。因此,请大胆地向老师提问吧!我们的口号是:“不让难题过夜!”

最后,重视笔记。许多科目都需要记笔记,而笔记的记法也不尽相同。例如我们的历史书上空隙很多,就不用专门的笔记本,而是直接写在书上;英语要记的新单词较多,所以要准备特殊的笔记本。

而记笔记也是一门学问,看到清晰有条理的笔记,心情也会好很多,也可以提高学习效率,例如记英语单词student:student n. (C.) 学生 is a student.通常记笔记可用红蓝黑三色笔记,既缓解眼部疲劳,又有醒目清楚的效果。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课,基础薄弱要提前预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学习方法,提...

高一物理动能定理的合外力包括重力吗?

学生问题:动能定理提到的合外力包括重力吗? 高中物理网:动能定理中的合外力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综合效果...

高中物理学习经验|认真对待课后作业,安排课余时间

如何学高中物理?笔者建议要认真对待课后作业,并安排好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认真对待课后作业 我教物理二十年了,我告诉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