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原创

声明:文章版权归属物理网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严禁恶意转载。

本文是针对学校的模块化考试而做的核心考点总结,帮同学们找到复习重点,更高效利用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牛顿动力学内容核心要点整理,分别是:

(1)受力分析是必修1最基础,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内容。确定研究谁,对谁进行分析,是画受力图的基础,一般来说,我们要遵循“先整体后局部”的原则。

高中生

(2)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是我们的一个考试重点,一些较有难度的物理题,往往还需要同学们借助一些数学上的几何知识来求解。附:大部分情况下是利用边角关系找封闭三角形的某个角度。

(3)正交分解是最常用的处理受力的手段,我们要建立合适的坐标系,一般把物体的运动方向设为x轴,运动的垂直方向为y轴。

(4)考察匀变速直线运动公式时,一定要在脑中想一下用哪个方程更简单。在匀变速直线运动三个最基本的方程里,如果题意中无t则考虑第三个,无x(位移)就考虑第一个。

(5)有时题目中并没有明确告知物体间摩擦力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需要我们来分析,这时我们要用假设法来对其进行分析和判断。通常是假定摩擦力是静摩擦力,看看是否满足静摩擦力的条件。

(6)牛顿第二定律的验证实验中,要注意木板有一个很小的倾角,其目的是为了平衡滑动摩擦力。另外,还要注意小车的总质量要远大于提供小车拉力的砝码质量,我们在这里不解释原因,同学们要在课下思考一下具体原因。

(7)竖直上抛运动是一类典型考题,我们可以从最高点出进行划分,一个是典型的自由落体运动,一个是自由落体运动的逆过程。从对称性上,能得到不少结论,减少不必要的运算。

(8)综合应用牛顿运动定律的物理题是必考的,在阶梯上一定要两手抓:一手抓力,一手抓运动。通过牛顿第二定律(F=ma),把力和运动联系起来。涉及到多个过程的问题可能会增加难度,分析思路就是在不同运动过程进行力与运动的分析,一定要把整个过程分析透彻,没有什么捷径。

(9)图像是一个考试要点,也是很多同学们的一个易丢分点。读图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同学们要从图中读出有用信息,结合题中的已知条件,寻找解题的突破口。

希望课下大家能抽出一些时间,把上文总结的这些内容掌握牢固。高中物理学习,必须要下功夫,同学们不能偷懒。

此文作者原创,首发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作者:齐龙。尊重作者劳动成果与权益,严禁私行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上要专心听讲,基础薄弱要预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课,课下做题时应该多画图|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要...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的若干建议

学物理要讲方法,要多动开动脑筋,合理分配时间,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物理天分都是后天培养出来的,班里成绩好的学生,都有一套科学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