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原创

来源:物理网

知识特点上,初中物理所学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比较大,研究的内容页都看得到,摸得到,学习和理解就容易很多。相比,我们高中物理学习的内容比较复杂,研究的大部分问题与生活中的联系也步入初中那么紧。比如,天体运动,带点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理想变压器,交变电流的产生等。我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之改进,去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给同学们提如下几点建议:

在课堂上的高中生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别把草稿弄的太潦草了。在书写上要给自己提要求,有些同学草稿上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特别乱,给自己的解题、分析都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明了的草稿(受力分析图、解方程组过程等)便于我们物理分析,咱们在课下做题时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高中阶段的考试很多,每次考试都能很客观的反映出前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不管成绩到底怎么样,也不用去细想班级的排名,同学们都应该冷静地来认真分析,从中查找自己的薄弱之处。

物理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学习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多少,最好是看排名的变化,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严格自律,在课下多思考、多总结,每次考试都前进一两名,积少成多,总有一日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成绩已经让很多人羡慕了。

如果你在高一和高二物理学得并不是特别好,到高三,还想着少做点儿题就能把考试成绩提起来,我觉得很难行得通,对付高考物理,我们反对题海战术,可题量也不能太少。

高三的学生要抽时间,分析自己在最近几次考场上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单选、多选)部分占用的考试时间太多,还是实验题?还是解答题?等等。都统计出来,在下一次考试注意有意识地把作答时间进行调整。

不管什么时候,学习都是一个“吃苦”和“受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谁都不会例外,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在遇到困难时,关键是谁的心态好,谁更积极,更勇敢地去克服掉它,而不是选择逃避。

物理分数的提高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很长,要持续的付出劳动。古话说的好,“书山有路勤为径”,在课下学习中,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多付出努力,才会在成绩上体现出来。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多琢磨反思物理题来培养分析能力

这篇文章齐老师与您一起探讨深入剖析试题的重要性,并在此过程中同学们要锻炼逻辑分析能力。 文/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初...

韩磊:你的敌人是你自己

学习上的敌人是你自己,不要盲目和别人去攀比。 要搞好高考物理复习,必须要有周密的计划、科学的方法、得力的措施,要重视对物理状态、...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必须紧跟老师,各个环节都要专心专注|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