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审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此,笔者把这几天物理网编辑组的微博做一个归纳。很多微博观点都是经验之谈,高效且实用,值得同学们认真思考一下。

在课下做作业注意书写感觉,别把草稿弄的太潦草了。在书写上要注意要求自己,有些同学草稿上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特别乱,给自己的解题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运算,明了的受力图分析,这些都非常便于求解分析,同学们在课下做题中,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物理网编辑A组@小雪

新浪微博

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很多时候是由于课本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好好想想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高中物理网编辑B组@徐雪洁

有些物理题总是很“吓人”,题目文字多,有好多物体要研究和分析。虽然看上去挺难的,只要你静下心,一步步去推导,你会发现其实并不是你原想中的那么难。把各个物体受力与加速度情况都研究清楚,把各过程的运动模式都理清,往往这道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高中物理网@A组

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客观事实:再难的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一步步联立后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从给分标准来看,任何一个小块儿的求解公式,都有对应的分数。站在应试的角度,我们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高中物理网零五

在这里笔者还是要给同学们提一点建议:尤其是对班里成绩并不是特别出众的学生,请不要盲目地学习班里的物理高手;适合他们研究的难题,你去研究也没有多大的价值。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平时还要注意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多做模拟练习。如果我们去问参加过高考的学生这样一个问题:你觉得高考物理难吗?十个会有九个说难,说题量太大,考试时自己做不完。正因如此,我们在高三就必须通过大量的练习来提高解题速度。提高解题速度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关键就在于平时多做题,多做模拟训练。

——高中物理网@老方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在本文最后,笔者祝愿高中生们学习进步,物理考试考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应重视审题,总结审题规律|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理题要重视审题 读题...

学习经验|课上认真听,课后借阅学霸试卷|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答疑:近期站内咨询区三个知识的提问与解析

-25日精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