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生就读于北京朝阳区80中学2+4实验班。我把近期的补课情况在这里做一个总结,主要想用文字记录一下他目前的学习瓶颈。

(1)重点补课内容高中物理必修1,我的补课进程与学校的并不完全一致,我是从力学中三个典型力出发,再讲解匀变速运动,最后用牛顿定律做总结。

学习时间

(2)运动学的问题学生掌握的不是很理想,关键在于分析时并不能在脑海中清晰的确定出运动的临界态。要知道,任何一个运动过程,都是在两个临界态(特殊的运动状态点)之间分析才有意义。当然,我说的是解物理题。

(3)理性的认识与感性的认识对物理都是很重要的,但最关键的肯定是理想。感性的判断,应该建立在理性和大量做物理题经验的基础上。

从应对高考试卷的角度来看,这种非常“诡异”的感性认识对提高解题速度还是很关键的。我们高三做很多题,一方面是巩固知识,另外一方面可能就是培养这种感性和做题上的惯性。

(4)必修1的所有实验都没有讲,时间原因。

(5)北京80中学生的瓶颈分析

好吧,这个是重点。

A:做题上尝试和努力不够。一些题,涉及到多个物体,多个运动过程分析。要做的就是各个击破,虽然看上去复杂,可下手之后就会发现共性了。所以,要在尝试上多下点功夫。一些题并不是你想的那么复杂。

B:对日常生活观察和分析不多,而目前高考物理的发展趋势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作为男孩子,不应该。当然,在我补课时也尽量去帮他弥补。

C:用功程度不够。还没有经历高三的 学生都这样,所有的低年级的学生,都应该和已经参加过高考的师兄师姐们聊聊天,有点“高考危机感”。

好,就先写这些。

王尚微信公众号

家长:别看分数看年级排名

08-18-收藏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导语 有很多高中生家长过分看重孩子的试卷分数,从高考备考来看,这种单一分数的评估...

高中物理|学校课堂专心听课,课下多归纳避开马虎|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分享:课下要研究错题分析错因

初中物理学习要重视错题的研究。错题重在积累,平时要记好错题,错题课下一定要多看。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