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抽空整理了下邮箱中的邮件,重点把在家教机构工作的一些老师的来信看了看。

好吧,就像老师给学生上课一样,来做个总结。

我想表达的是:

国内年轻的物理补课老师大多急功近利

学习笔记

(1)第一封信都是这样的:

第一段,问候寒暄,说我关注你很久了,希望与我交流,得到一些指点。

第二段,问我坚持写博客的动机来源?

第三段,拐弯抹角地追问我的生活,尤其是收入方面情况。

一般我还是会很礼貌的回复的。虽说我知道,没有什么必要。

(2)第二封信都是这样的:

第一段,非常感谢您的回复。

第二段,开始大胆的提问:A您大概能通过王尚博客招多少学生?

第三段,B您是如何看待某某上市公司的?

第四段,C我也希望能够向您一样,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知名的老师,如何做?

我的回复一般就是应付,敷衍了事,真的没什么意思。

具体来说:

问我A问题的人,只想着找个额外的途径赚外快。

问我B问题的人,是装逼的,是天天讨论国家大事,却不认真做自己该做的事儿的典型代表。用流行话来描述,就是“地命海心”。解释下,喝地沟油的命,操中南海的心。你一个小小的物理补课老师,不想着把课教好,操这心干嘛?

问我C问题的人,这一辈子基本上成不了什么气候。下面来分析下:

如何成为一个好的家教老师

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只不过,你就是舍不得挪挪屁股,下定决心每天都迈出那一步。

首先,应该保证所有高考题都亲自拿笔算一遍,所有的物理考卷的压轴题都难不倒自己。

我都不敢说自己能做到,但我的的确确在向着这个方向努力。

所以,给你的忠告就是:你还年轻,多做几道物理题吧。

后记

国内年轻的物理补课老师大多急功近利,大多都在想方设法跳了家教机构的单子,自己干。

自己去招生吧,根本自己就没有什么这方面的本事;都觉得自己教书很牛,很费心,其实都是井底之蛙,大多一辈子都跳不出去。

我原来带过的学生,孩子都五岁了;我几乎是看着(且教育着)他们这一代人长大的,所以,我有说这个话的资格:

刚入职或最近三年内入职的这些补课老师,就是浮躁。

王尚微信公众号

答疑:做功和电势能间的对应关系是什么?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笔记与错题要对照起来看|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

初中物理方法-布置的作业一定要独立做完

物理学习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做作业是听课的继续。同学们要自己独立完成作业,有不懂的地方要标记下来,及时问老师或周围的同学,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