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给35中的小常补课,讲解的是今年东城区一模物理试卷。在讲到倒数第二题第一问的时候,我下意识问了小常电磁感应求电量q的推导公式是什么?其实我问她的初衷是帮助她巩固,但是我没有想到她回答不上来。

这可是我强调了很多遍的东西,她竟然直接给我说忘记了。我说你好好想一想,她说一点印象都没有。

真是气死我了。

电磁感应中有两个比较有用的推导式:一个就是电量q的推导公式,另外一个就是只有安培力做功时候的动量关系式。后者是积分类问题的前提,当然,具体案例见:2012年西城一模物理压轴题(第24题)解析

但是还好,我补课心态好,职业素养比较高,这些都是拜这几年的学生所赐。

怕影响她这最后一个月的学习心态,只好给学生一个台阶。

我说,看来,你近期把复习物理的时间都用到了化学上了吧。

她竟然说,是啊,最近物理是看的少了些。

看来,并不是自己认为学生能掌握住的东西,学生都能够很清晰;这一个月内留给我的任务,还很多。

除了东城二模几道经典问题的分析外,还讲解了一套物理模考题的解答题部分(电磁感应的综合题,因为我觉得,今年高考物理实在是太有可能以电磁感应来命压轴题了)。

余下的时间我还给小常分析、研究高考物理的时间分配和应试技巧。侧重于分析大题的解决思路,每个小问用时间的分析,以及遇到看不懂的问题如何处理?如何判定出题者的意图?如何依靠做题的感觉来拿分。

当然,还有做题步骤的分析,哪些是有用的,哪些是多余的。

其实这些解答技巧的分析在半年前就讲过,但是,还得讲,为什么,你懂得……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秘籍:物理基础知识务必扎实掌握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学生们和家长们都很羡慕学霸。不少同学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工夫,就能把物理学好。我...

学习点拨|课后要结合笔记、试卷对考点总结|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对学习或科研的感叹

常常在杂志或小说里看到文章作者对学习或科研的感叹:太苦了、太枯燥等等,其实,在少年爱因斯坦思考光速旅行的时候,痴迷得废寝忘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