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家教石油附中学生答疑邮件。我把它复制到这里,便于后期我们复习。抱歉的是图像没有复制过来,也许很多学生看不懂。

但我觉得也许会有很多学生通过网络搜索,来寻找几个题的解析,那下面我对题目的这些分析,对你一定大有帮助。

2.如图所示,左右两个电路中,当ab两端和ef两端分别接220V的交变电压时,测得cd两端和gh两端的电压均为110V。若分别在cd两端和gh两端加上110V交变电压,则ab两端和ef两端测得的电压将分别是

A.220V,220V             B.220V,110V

C.110V,110V             D.220V, 0V

答案为B;左端是理想变压器,后面一种解法是升压,220v应该没有问题;

第二个是普通电路图,不可能出现比电源电压还大的情况。这种情况的电路,你往ef两点加个电压表,就会发现示数是110v;这种情况下,实际上是这样的:滑动变阻器只有下面一半连入电路中,上面的一半是导线,没有电流。反过来,如果上面的这一半有电流,那你能找到流向哪里吗?

9.如图所示,理想变压器初级线圈接交变电压u,次级线圈a仅有1匝,外电路是一匝同样材料,同样大小的线圈b,且a的横截面积是b的2倍。此时测得次级线圈和外电路连接处两点间的电压为3.2V。若将ab线圈的位置对调后,再测次级线圈和外电路连接处两点间的电压将是多少伏?

还是题意的分析。横截面积2倍的关系,说的是导线的直径比例是1:2;注意,“同样材料,同样大小”指的是圈长度,或者说是电阻率中的l一样。

所以,电阻之比是1:2;两种情况下,总的电动势是一定的(不变),第一种情况是2单位欧姆的b圈作为外电阻,1单位欧姆的a圈为内电阻。测得电压是3.2,第二种情况下,况是1单位欧姆的a圈作为外电阻,2单位欧姆的b圈为内电阻。测得路端电压必然是1.6;你可以画一个电源连着一个电阻的图。

5.如图所示,同轴的两个平行导线圈MNM中通有图象所示的交变电流,则

A.在t1t2时间内导线圈MN 互相排斥

B.在t2t3时间内导线圈MN 互相吸引

C.在t1时刻MN 间相互作用的磁场力为零

D.在t2时刻MN 间相互作用的磁场力最大

这道题其实考的是楞次定律。从磁通量的变化上来思考。注意,I增加,则B增加,则磁通量增加。C是对的,因为t1时刻,I的变化率(斜率)为零。A、B要把排斥和吸引掉一下个才对。

8.将硬导线中间一段折成不封闭的正方形,每边长为l,它在磁感应强度为B、方向如图的匀强磁场中匀速转动,转速为n,导线在ab两处通过电刷与外电路连接,外电路有额定功率为P的小灯泡并正常发光,电路中除灯泡外,其余部分的电阻不计,源自王尚物理博客,灯泡的电阻应为

A.(2πl2nB)2/P         B.2(πl2nB)2/P

C.(l2nB)2/2P           D.(l2nB)2/P

这道题转速n的单位应该是:转每秒。注意,我给你说的是:转每分,这个题没有60或3600出现,n一定是转每秒;则f=n(不用除以60了)则:

w=2πf=2πn;

转的是小框,就按他的面积计算。S=l2

U=BSw=Bl22πn

注意,匝数为1,这里的匝数不是n;

通过P=U2/R,你自己计算一下吧。

物理学习

本文系王尚给物理补课学生的邮件。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后应该先复习笔记,再来做题|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常言道不打无准备之仗,物...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概念与表达式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内容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与初中讲过的欧姆定律类似,研究的是电源电动势与干路电流的关系,电源电动势...

高中物理学习:要分析学习问题,改进学习方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