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文章,拒绝转载】

从教学模式上来看,一对一的家教授课与班级授课在本质上存在区别。班级授课强调的是灌输,把知识以最常规的途径传输到孩子们的脑中;而家教授课则侧重于针对性,要在孩子自身基础上进行提高。

物理家教的授课模式,一方面不能拔苗助长,另一方面也不能原地踏步。在此王尚给大家举一个非常不恰当,但能说明问题的例子。好比一个病人,医生要懂得望闻问切,以及药量的控制,过多和过少对病人都是有危害性的。

中学时光

如同医学一样,家教的授课也是非常有技术含量的。而笔者个人认为,给学生补课难度上要超过给病人治病。因为补课上,没有什么现有的典籍可供参阅,只能根据自己的经验与感觉来。要想成为一名非常优秀的物理家教老师,就犹如学医一样,你最需要授课经验的积累。经验的积累,王尚认为源自如下的两个方面:

1,自己授课并注意把教学心得写下来,并反思。

2,咨询、学习、借鉴他人的授课方法、经验。

显然,第二种获取家教经验很难,因为很少有人像笔者一样把自己的看家本事分享给大家。好,下面来继续上一篇物理补课经验的分享

(1)把授课内容和学校的教学进度告诉家长。

物理家教补课是学校教学的有益补充,物理家教有必要告知学生家长未来几周甚至几个月学校的教学安排,让家长心里有谱。比如,在高二上学期补课时,就应该告知家长这个学期的期末有物理会考,学校还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会复习。而会考复习,一定会对期末考试形成巨大的冲击,当然,包括物理家教授课内容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2)定期给学生做知识的宏观归纳。

请注意,我写的是宏观归纳,而不是章节总结。比如,我们用12次课的时间来复习电磁学;到底电磁学包括哪些章节的内容呢?这些章节内容之间有何关联呢?是的,在你(家教老师)的脑子里有这些框架,而且是清清楚楚的;但学生未必清晰。要知道,孩子们要学习(高考要考)六科,物理充其量只能用自己六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给学生补习了三次课,讲完了静电场,静电场主要内容是什么?和磁场有什么关系?王尚认为这些地方还是非常有必要给学生们点一点的!

(3)善于发现孩子优秀的地方,并给予表扬。

每个人都希望收获赞同,我们成年人也是如此。有的学生做事认真,有的学生书写干净,有的学生写字很漂亮,有的学生说话很有礼貌,有的学生反应很快,有的学生记忆力好……太多了,在我们给学生补课时,要发现学生的有点,而不要一味对孩子的缺点和不足进行说教。

说句实话,包括我自己在内的所有老师,都有“挑剔”、“说教”的职业病;每个人或多或少罢了。

如上的这些都是本人物理家教的实战总结。其实想给大家分享的东西还有很多,加上一些具体授课案例(见文章2012高考备战日记全程记录,200篇教学文章,还原你一个真实的高三生活),足可以写厚厚的一本书。

鉴于时间的原因,今天我还是就先到这里吧。欢迎北京地区的学生家长联系物理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认真听课,学习方法、想法要执行|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应重视读题,多归纳审题规律|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理题要重视审题 读题...

物理教学|课堂上专注听课,日常琐碎时间要用起来|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