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声明:原创文章,谢绝任何网站的转载。】

关注我博客的朋友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老师,在北京和全国各地从事家教(物理补课)。有不少老师给我的新浪微博(weibo.com/teacherws)发私信,问我一些补课技巧、讲物理题技巧及其相关的话题。在这里,我把自己的几点经验做一个分享。

物理学习

●物理补课只讲重点内容。

很多新老师纳闷了,为什么只讲解重点的内容呢?原因很简单,你的时间不够用。一个学生每周给你的物理补课时间也就是2个小时,你能做到全面吗?所以,只讲重点的,次要内容一概不讲解。

当然了,这一点一定要给学生和家长说明白。高中生即将成年,在学业上他(她)是有一定的判断力的;而且家长们(起码王尚接触到的家长们是这样子的)也比较开明、通情达理。

●少布置作业,但一定要精,要和物理补课内容一致。

别给学生布置太多的作业,学校的作业,很多中等生都应付不过来,尤其是高三的学生。从王尚个人的经验来看,中等生一周留10道选择题,或者五道综合题就够了。留的多了,学生反而反感物理的学习。

还有,一定要给学生物理作业的答案,别让学生做了之后感觉心里没谱;不知道对还是错,也不知道错在哪里。你在讲课前帮学生对作业答案,会极大程度上影响上课时间与授课进度。

●尽量少迟到,如果确实会晚一些,及时告知家长或学生。

其实在这一点上我个人做的并不是很好,因为我都是上门辅导,所以周末总是穿插在不同的学生家之间。有的时候堵车(北京堵车大家都懂)太厉害,有的时候学生会问我几个问题,我不会推脱,就会导致拖堂,进而影响到下一个学生的物理补课时间。

我一般上课不开车(找个停车位太难了),就坐地铁和公交。这是实在话:北京的地铁还是非常不错的交通工具;公交就差得远了,尤其是周末的公交,太不靠谱了。

好了,不给自己经常迟到找托词了。还是那句话,尽量做到准时。如果确实会迟到,早一点告诉家长,让人家也有所准备。

如上的这些都是我个人给学生们补物理的实战总结。其实想分享的东西还有很多,加上一些案例(见文章2012高考备战日记全程记录,200篇教学文章,还原你一个真实的高三生活),足可以写一本书。

鉴于时间的原因,我还是就先到这里吧。欢迎家长朋友联系笔者给孩子物理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应注重错题研究,做到查漏补缺|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错题本很重要 如果...

高二物理电学实验电流表改装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答:举个例子,量程是0.3A的电流表,要改装成量程为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是0.5Ω,需要串...

王尚:物体做匀速率圆周运动的条件是什么?

物体做匀速率圆周运动的条件是什么? 物体做匀速率圆周运动的条件是:物体所受的所有力的合外力充当了向心力。这个向心力大小恒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