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画受力图?

【问:如何画受力图?】

学生问题:如何画受力图?应如何受力分析?具体步骤?

区别于初中物理,高中阶段受力分析比较复杂,不再仅仅拘泥于一维问题。画受力图是很重要的一种能力,也往往是解题最关键的环节。

在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画受力图时,研究对象可以是某一个物体,也可以是保持相对静止的若干个物体。

如何确定研究对象呢?一般来说我们遵循的原则是先大后小,能大不小。

再补充下,这里说的原则并不是所有的题都要这么做,而是解题经验之谈,大多题这么求解都很方便,具体的受力分析还是要结合题意判断。

画受力图过程中还要防止丢力,画力的过程,我们一般的原则是先画场力,再画出接触力。

所谓的场力就是不许接触就能作用在物体上的力,比如,重力、库仑力、安培力等等。

via:@王尚物理问答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课下学生们务必要勤动笔

眼高手低是很多同学的学习通病。笔者建议同学们在学物理时多动笔,该画图时要画图。 物理学习要勤动笔 同学们要勤动笔,多思考问题。眼...

初中物理教学谈:学物理请重视课后及时复习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一个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问题,那就是课后要重视复习巩固,把课堂上学到的考点和解题方法梳理清晰,理解...

高二物理电池电动势和内阻的测量

作者:苏阳 问:实验测电源电动势,连线与纵轴交点坐标值是E? 答:各个实验点的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含义:电路的电流I为零时,路端电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