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姆定律:导体中电流,跟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跟导体的电阻成反比。

公式:I=U/R。 式中单位:I→安(A);U→伏(V);R→欧(Ω)。

公式的理解:①公式中的I、U和R必须是在同一段电路中;②I、U和R中已知任意的两个量就可求另一个量;③计算时单位要统一。

欧姆定律的应用:

同一个电阻,阻值不变,与电流和电压无关 但加在这个电阻两端的电压增大时,通过的电流也增大。(R=U/I)

当电压不变时,电阻越大,则通过的电流就越小。(I=U/R)

当电流一定时,电阻越大,则电阻两端的电压就越大。(U=IR)

认真学习的高中生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重视数学计算能力

数学计算能力对物理是非常重要的,所有的计算题,都要经过数学运算才能得到最终的结果。如果数学运算不行,物理很难考出高分。 数学计...

高中物理|课堂听课要专心,课下做作业应提高速度|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答:比如,量程是0.3A的电流表改装为最大量程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测量结果是0.5Ω,需要串联电阻R的阻值要满足公式: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