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定理作为高中知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每年高考中都会频繁考察,其出题形式多样,与不同板块的知识间也可以构建新题、难题。

动能定理的意义:

①动能是标量,本身不可以拿来进行矢量分解,但动能定理的运用中,可先求各分力在各自运动方向上所做的功,再来求代数和。

②动能定理可以解决变力的作用下,物体某两个时刻的运动关系,如圆周运动中,绳子拉力(或轨道支持力)时刻在变化,但始终不做功,只需要计算重力做功即可。

③动能具有瞬时性,因此在选择动能定理的使用时,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起点、终点,简化物理情景。

来源:zd.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剖析:要重视课堂听课效果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把知识学透。班里的学霸都特别重视学习方法,特...

学习指导|课后应多总结解题思路,有问题别拖着|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初中物理学习谈-课堂笔记要怎么记呢

学生问我:物理笔记是不是一定要记?是不是要都记下?王尚老师来谈一下自己的看法,供同学们、家长们参考。 课堂笔记要记,记那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