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明确研究对象和过程。

我们接触的题目一般都为“多体多过程”问题,所以在列写动能定理之前必须明确你将要对哪个物体的哪个过程列动能定理,这非常重要。否则列式的时候就很容易张冠李戴。有时候我们会对某个系统,而非单个物体,列动能定理,这时候更应明确这个系统包含那几个物体。选择过程也很重要,同样的物体或系统你对不同的过程列式,写出来的动能定理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建议根据所需求解的物理量选择过程越长越好,因为这样可以被免了很多中间过程物理量的求解,使解题更高效快捷。这里有一道非常典型的题目,就是小球掉落沙堆的题目,很多教辅资料都会有,大家可以翻查一下。

第二、写出合外力的总功。

这是很重要的一步,也是最容易犯错的一步。要做好这一步要以受力分析为基础,明确研究物体受到几个力,哪些力有做功,然后写出总功。这里要注意,如果你是对系统运用动能定理的话,必须搞清楚哪些是内力、哪些是外力,我们这里求的是合外力的功。

第三、明确初速和末速,写出初动能和末动能。

表达式同学们都应该没有问题,这一步就很简单了,这里就不多讲了。

第四、计算出结果,接着就拿满分了,同学们加油。

来源:zd.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分享|借助考试前预测梳理考试要点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考好初中物理?笔者强调:同学们在考前要做好预测工作。预测目的并不是蒙对题,而是要把脉章节...

高考物理解析:左手定则判定磁场力方向

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学。 高...

初中物理学霸经验:中考复习时间紧张,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中考生们有升学压力,要重视学习效率,提高学习效果。如何提高效率?笔者的建议是: 为自己学习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