匀变速直线运动:在相等的时间内速度的改变量相等,即速度改变的快慢是均匀的,也即加速度a是不变的,这类运动我们称为匀变速直线运动。

匀变速直线运动加速度为恒量(大小和方向都不变)

基本规律:

速度与时间的关系vt=v0+at

位移与时间的关系s=v0t+at2/2

位移与速度的关系vt2-v02=2as

1、上述各式有V0,Vt,a,s,t五个量,其中每式均含四个量,即缺少一个量,在应用中可根据已知量和待求量选择合适的公式求解。根据题意,若不涉及时间选用位移与速度的关系式简捷。若用一个公式无法求解则选择其中两个公式联立成方程组求解,需要知道五个物理量中的三个,才能求解其余的两个。

2、上述各量中除t外其余均矢量,在运用时一般选择取v0的方向为正方向,若该量与v0的方向相同则取为正值,反之为负。如果是加速运动a为正值,减速运动a为负值。对已知量代入公式时要带上正负号。

3、以上各式仅适用于匀变速直线运动。

来源:za.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思路跟紧老师,课外学习时间最好规划好|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平时学习时应注意力集中,培养好习惯|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这门学科研究的就是世...

如何学初二物理呢这些地方要注意

初二物理课堂同步教学视频初二物理书|初二成绩已定型吗|八年级下册物理单元试卷|初二物理视频| 原创: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