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体运动轨迹是曲线的运动,称为“曲线运动”。

当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和它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线上,物体的运动就是曲线运动。

在曲线运动中:当力矢量与速度矢量间的夹角等于90°时,作用力仅改变物体速度的方向,不改变速度的大小:例如匀速圆周运动;当夹角小于90°时,作用力不仅改变物体运动速度的方向,并且增大速度的量值;当夹角大于90°时,同样改变物体运动速度的方向,但是却减小速度的量值。

在曲线运动中物体运动到某一点时,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可以分解为沿速度方向和垂直速度方向两个分量,其中沿速度方向的分量改变速度的大小,垂直速度的分量改变速度的方向。

曲线运动中速度的方向时刻在变,因为是个矢量,既有大小,又有方向。

不论速度的大小是否改变,只要速度的方向发生改变,就表示速度矢量发生变化,也就具有了加速度,所以曲线运动是变速运动。

加速度也可以分解为沿速度方向和垂直速度方向两个分量,其中沿速度方向的分量描述速度大小变化的快慢,垂直速度方向的分量描述速度方向变化的快慢。

来源:bk.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后要多归纳解题规律,有问题别拖|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要查找学习问题进而改进学习质量|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查找学习不足 课下应反思...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客观分析自己问题,找合适题来做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强调的是学习方法的重要性,科学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