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骤
1审题(题目的问题就是做题的关键)
2找重心
3先画重力,支持力,再画外力,
4根据题意做正交分解,合成(同一直线上的力就加起来,加速度方向跟合力方向一致,若没有加速度,同一直线上的合力必定为零)
5计算(一些力学的计算题,会引入斜率这个数据,要注意别把角度搞错了,图画的越标准,就越不容易出错)

注意
1分清楚,压力和支持力的作用对象,
关键在于支持力永远都是反作用力。
如,一个人用手以力F,平托住一个物体A,静止于手中。
这个托住的力F虽然是手主动给的,但却是物体重力的反作用力,若没有重力,这个F也不存在了。
所以,F是支持力。
2分清楚各种运动的性质,
以加速度作为考量标杆,只要有加速度,受力就铁定不平衡,而且不平衡的方向,也铁定是跟加速度方向一致的。
如,绕地卫星,
做圆周运动,它只受重力,不平衡,重力充当的向心力,是向心加速度的提供者。
3分清楚是否有特定力的存在,
有接触的物体很有可能有力的关系,但是并不是所有接触的物体都会发生力的关系。
关键在于找平衡,先考虑如果没有这个力,是不是也能平衡。

via王尚博客i.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常见的电学实验?

实验部分: (1)描绘电场中的等势线:各种静电场的模拟;各点电势高低的判定; (2)电阻的测量:①分类:定值电阻的测量;电源电动势...

大家要积极培养合理的方法,提高自己的成绩

08-16-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 周围总有这样的同学,在初中时物理学的很好,不过到了高中物理学起来就非常吃力,下了不少功夫,成绩却总...

高中物理学习|要拒绝查题软件,独立认真完成课堂作业,学习任务不能拖|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学,学习效率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