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圆周运动中的向心力总是指向圆心的,产生向心加速度,向心力只改变速度的方向,不改变速度的大小。同学们要注意,向心力是根据力的效果命名的,并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力,而是其他外力在径向的合力。因此,在分析做圆周运动的质点受力情况时,千万不可在物体受力之外再添加一个向心力。
问:电磁感应中,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式:Q=△Φ/R总;请同学们注意,这个公式在考题中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具体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由公式可见,电磁感应过程中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系统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
问:进行受力分析应注意的问题?
答:首先,明确研究对象,将其隔离出来。其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分析下物体还受到几个弹力(看与哪些物理接触)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切记不要丢力。最后,画出完整的受力图: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要画上它对外界的力。
问:电场线都有哪些性质?
答:基本性质有:电场线从正电荷出发终止于负电荷;电场线不相交;切线方向为场强方向;电场线密处场强大;顺着电场线电势越来越低;电场线与等势线垂直。
问:电场力做功大小与电势能的改变量?
答:电场力做的功的大小,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的大小。如果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少;同样,电场力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一致。
问:利用纸带求解加速度的方法?
答: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加速度。位移、时间和加速度的关系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2段时间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注意,可以说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冷静反思差距,并努力去提高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高中物理学起来吃力,总考不好怎么办?笔者提两个建议,其一是静心反思自己的不足,找到差距;其二是适量多做些题。 ...

高中物理|课堂上聚精会神,课外学习时间要规划|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不断查缺补漏,经常考点复习|中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查漏补缺,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