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如果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分析。要采用假设法,可以先假设是静摩擦力,可以解出来共同的加速度a,再利用加速度,来判定某个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看看是否大于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最大静摩擦力,那么假设成立,物体间就是静摩擦力。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物体内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恒定的前提下,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非理想气体物质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形态,比如,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磁和电之间有何关联?

答:电和磁联系非常紧密:在一定情况下,电能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但磁生电是有前提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磁通量)或相对位置的变化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运动”。磁生电,依赖于电磁感应定律。
问:什么时候系统机械能守恒?

答: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前提条件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能量相互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系统总机械能守恒,能量也守恒。
问:分子能量包括什么?

答:分子能量包括分子的动能和势能。分子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叫做分子动能(与宏观物体动能类似)。分子在分子力作用下,并由分子的相对位置所决定的势能,叫做分子势能。
问: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值比真实值略大还是略小?

答:测量值略小。满偏后进行半偏操作时,引入了电阻箱,导致电路中的总电阻变小,干路电流略微变大,进而导致电阻箱分到的电流比电流表的电流略大些。还是代个数据好说明问题,夸张一些,0.6I*R测=0.5I*R真,做实验时,测量结果就是比真实值要小些。
问:非纯电阻电路怎么来计算产生的热量?

答:非纯电阻电路的电热计算公式是Q=I^2*R*t;由于部分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U≠IR;因此Q只有这一个计算式。电热只是非纯电阻系统中消耗能量的一部分(往往是一小部分),对于电动机,主要的能量输出是机械能。
问:什么是感应电荷?

答:把导体放入电场中,导体所含自由电荷会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发生定向运动,使导体两端分别出现等量异种电荷,我们称之为感应电荷。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课下要学会调整情绪|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物理网知识点问答10月11日-王小泽

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楞次定律: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

问:什么是物体的内能?

答: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与分子势能的总和,叫做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