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真空中两个点电荷,其相互作用力跟电荷量的乘积成正比,与其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作用力的方向在它们的连线上。引力还是斥力,根据两者电性的同异来判定。这种作用力叫做静电力,也叫库仑力。物理公式F=kQ1Q2/r^2,其中k=9×10^9Nm^2/C^2。
问:电容的计量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C的物理单位是法拉,符号用字母F表示。从应用来看,1法拉是个很大的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表示,即微法,符号就是μF。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等于什么改变?
答:合外力做的功等于动能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请注意,动能定理研究的是单独某个物体;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A、B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就是错误的,也不能使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哪个物体呢?不同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是不同的啊!
问:摩擦力计算方法?
答:摩擦力分为滑动摩擦力和静摩擦力,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的计算: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为滑动摩擦因数,FN为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摩擦因数μ与压力大小及接触面积大小无关,由接触面材料特性与表面状况等决定。静摩擦力根据受力分析来求,大小满足: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电容器的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的单位是法拉,符号用字母F表示。实际上,1法拉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衡量电容大小,即微法,符号就是μF。
问:电磁感应产生的电流大小如何计算?
答:电流由感应电动势和总电阻决定。计算公式就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I=E/R,其中I为干路电流,E为总的感应电动势,R为系统中的总电阻。电磁感应的过程,说白了,就是其他形式能量转化为电能的过程,后面的计算,把导体棒当成电源,运用恒定电路相关知识即可。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应重视踩点得分,学习任务不能往后拖|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分享|能接受他人批评与建议,积极改进提高自己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班里的学霸总是特别重视学习方法,不断调整和改善,在相同的时间把课堂内容学得...

物理学习|课堂应认真听,课后通过问自答做巩固|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