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磁铁对通电导线有力的作用:磁铁使通电导体棒偏转。电流和电流间的作用,有相互平行而且距离较近的两条导线,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我们能观察到发生的现象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再来说一下非理想气体,物体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状态,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机械能守恒前提条件?

答: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前提条件拓展:所研究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之间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那么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问:判定动静摩擦力的性质?

答:综合的力学难题中,判定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力是一个常考点。这类问题必须判定摩擦力到底是什么摩擦。我个人的解题思路:假设两个物体间为静摩擦力,把两者看做整体,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前面假设成立,物体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如何判定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

答:一些解答题中,总是让我们判定两个物体之间的摩擦力到底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建议这样来分析: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当成一个整体,求解加速度,在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假设就成立,两者间为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电势能有哪些典型求解方法?

回答:电势能是比较抽象的一个物理量,从宏观上看,总是从两个方面来求解,1是根据电势能变化与电场力做功对应关系,2是借助于能量守恒定律。动能定理研究的是动能,不能用来求解电势能。
问:交流电中性面是哪个面?

答:中性面,是线圈磁通量最大时线圈所在的面,或者说,是线圈与磁感线方向垂直的面,中性面开始计时,交流电是正弦函数,如果是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计时的,交流电表达式就是余弦函数。
问:受力分析如何来确定要研究的对象?

答:受力分析的第一步就是确定研究物体。一般来说我们先研究整体,再分析单独某个物体。这个整体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各个部分运动完全相同,具有相同的速度、加速度。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不能被难题吓倒,应该咬牙坚持|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困难要不服输、咬牙...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多做些物理题对提高成绩很有帮助|学霸

为何物理学霸课下都喜欢狂做题 想学好、考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特别是高三的同学。课下刷题有啥好处呢?为什么学霸们都喜欢疯狂...

物理指导|应会调整情绪,培养好习惯|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