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滑动摩擦力,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计算公式是f=μN;其中μ为滑动摩擦系数,μ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支持力)。.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因此,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机械能守恒的内容?

答: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物体系统内,物体的动能、重力势能、弹力势能可以相互转化,而总的机械能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的内容。机械能守恒定律是能量守恒定律的前提。
问:在竖直弹簧问题中,某物体恰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什么状态?

答:恰好(刚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介于离开与未离开之间的特殊态,此时地面与物体没有压力作用,物体上升的速度也为零。同学们可以借助于零与正负数关系来理解。
问:理想变压器有何特点?

答:理想变压器是指升压(或降压)中没有能量耗损的变压器。变压器两端电压比与匝数之间满足:U1/U2=N1/N2;输入输出电流比数满足:I1/I2=N2/N1;远距离输电,需要借助变压器升压,进而减小电流来降低电路的热损耗。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微论:应该让当下的教育回归其本源

08-15珍藏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们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都要加班、加点;周末与节假日也得补课,大量的考试与...

高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基础知识必须掌握扎实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我们老师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强调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很多学生学习费...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专心听讲,基础薄弱应提前预习|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