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任何的发电站,其功率(决定于烧煤量等)一般来说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U,那么电流值I就会减小。输电线主要的损失是输电线上的热损耗,损失功率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电阻R的大小很难改变,因此节能的办法是降低I,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
问:正弦交流电最大电动势如何计算?

答:交流发电机最大的感应电动势Em=nBSω;其中,n是指的匝数;B是磁场强度;S是单匝线圈横截面积;ω是角速度。
问:如何使用右手定则?

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研究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所指的是导线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是电路中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也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产生的电流的方向。
问:测电源电动势的图像与纵轴交点就是E?

答:描点后图像两端连线延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意义是,当电路电流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由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表达式中U的大小就与E相等。在实际做实验时,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无限大,电路中的电流I也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延长后才能得到)。
问:什么是电容?

答:电容器指的是其容纳电荷的本领,一般用字母C表示。相关的公式有两个,计算公式C=Q/U;决定式C=eS/4πkd;任何两个彼此绝缘,且相隔很近的导体(包括导线)间都构成一个电容器。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中遇到困惑、难处应咬牙坚持|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

高一物理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内容归纳

文/王尚/高中物理网 机械能守恒定律内容 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物理系统内,动能与势能可以相互转化,而总的机械能能够保持不变。 机...

物理难点解惑-考试前要认真复习,把考点打牢

高中物理知识多、考点难,平时要多下功夫,考前也要认真备考。 考前要针对性进行复习 考前抱佛脚是有用的。马上就要考试了,此次考试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