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前提条件: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条件拓展为:所研究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之间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那么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问:物体的内能和什么有关?

答:物体的内能是指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磁效应都有哪些?

答:磁铁对通电导线有力的作用:磁铁会对通电导线产生力的作用,使导体棒偏转。电流和电流间的相互作用,平行且距离较近的两根导线,当导线中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观察到发生的现象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吗?

答:电动势是基础,是否产生电流要看是否存在回路。有时候只有感应电动势,没有感应电流。导体棒切割磁感线,就一定会产生电动势,如果没有电路,就不会有电流。线圈只有在闭合情况下才能谈磁通量,如果切割或B变化引起磁通量变化,则线圈里就将产生感应电流。
问:R变大人造卫星能量变化规律?

答:人造卫星能量有两部分组成,动能与引力势能。距离地面越远,其势能就越大,动能越小;两者之和变化趋势与势能一致(势能变化量更为明显),越小。给人造卫星加速,会使卫星的总能量增加,不过动能却会减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微博:高中生如何把高中物理学明白?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组老师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学习见解很实用,引人反思。我把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这...

初中物理学霸分享|反思学渣与学霸这三年的学业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每次考试,学霸为啥总能考得好?关键在于平时点滴的努力。 物理学习重在平时积累 平...

学高中物理应该重视积累过程,不能过于急于求成

学物理应该掌握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下功夫却没提高。为什么有些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那么好?很多学生认为是天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