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楞次定律: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是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原磁通量的变化。注意,感应电流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只是在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当闭合回路的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二字。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是指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因此,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如果恒定,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物体怎样才能看作质点?

答:(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状态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
问:楞次定律怎么用?

答: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增反减同)。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所产生的感应电流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原则。要真正掌握楞次定律,要对表述的涵义有更进一步的理解,并能掌握电流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规律。建议同学们课下结合一些典型例题来理解。
问:磁场中粒子偏转周期的求法?

答:粒子在磁场中做圆周运动的周期T的公式是T=2πm/Bq;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在考试的计算题中,这个公式不能直接使用,要进行推导。最基本的推导要利用向心力的公式:qvB=m*v*2π/T,两端同时约去v,即可得周期T的公式,这是最基本的一种推导方法。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应专心听课,课后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研...

应考须知:应用动能定理的步骤

动能定理的基本概念 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该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 表达式为W=ΔEk; 使用动能定理解题的步骤如下: (1)确定研...

北京家教中心的存在(1)

北京家教中心的存在(1) 2011年09月08日,分类:家教话题杂谈 本文《北京家教中心的存在》系王尚对网友留言的回复而改编的文章。 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