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北京高考物理试卷,体现物理学具有大气、基础、普适、实用、亲切、简洁之美。是一份导向正确,内涵丰富,具有首都特色的试卷。体现北京市教委提出的稳定、优化和特色发展的课改理念。高考理综卷物理试题在继承历年北京卷物理试题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开阔思路,稳中求进,进中求变,逐步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

试卷结构合理,难度适中。考查学生多年的学习积累,考查学生对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理解和应用,考查学生利用物理学科知识、物理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查物理与生活,物理与现代科技,物理理论与实验的联系。

例如,绝大多数选择题考查学生对物理概念规律的理解。这和平时教学中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

例如,第18题,20题,21题(2)第五问等与生活实际密切相关,充分反映物理学科的学科特点。

例如,第23题,第24题,创设新的问题情景,考查学生建构物理模型,运用物理学的研究方法,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例如,第19题,第21题,考查学生实验技能,实验原理,实验操作,实验数据处理等多方面的能力。

物理试卷有利于高校选拔合格新生,有利于中学物理学科实施素质教育、深化物理教学改革。

今年的物理试卷具有如下特点:

一、回归物理本源,体现高考正确的导向性

重视对学科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物理思想及研究方法的考查,引导物理教学回归基础。重视对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理解。通过对基本物理模型及简单熟悉的物理情境的深入思考,培养学科能力和科学素养。例如,第23题以教材对弹簧弹性势能的探究为背景,进一步引导学生理解势能的概念,思考做功和能量转化的联系。第24题以有广泛应用的光电转换装置为基本素材,结合中学物理教学实际,对问题进行适当改造和简化,不仅将电流、电源、功能关系、欧姆定律等基本概念和规律的考查融入其中,深入考查了学生对概念和规律的理解,还重点考查了学生建立物理模型的能力。

二、深化能力立意,重视对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的考查

第21题第(2)⑤问创设了学生在家测重力加速度的实验情景,考生利用家中的铁锁、细线,文具盒中的刻度尺以及计时工具(如手机等)即可测定当地的重力加速度的值。突出考查了考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也启发考生在生活中要学以致用,养成利用身边的事物巧妙设计实验、探究物理规律的习惯,引导学生在学习物理知识的过程中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

三、注重实验操作及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

2015年理综卷把物理试题实验能力的考查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共涉及三个学生实验的考查,包括电表的改装、测定玻璃的折射率及用单摆测定重力加速度,涵盖电学、力学及光学,覆盖面广。考查考生是否真正独立地做过相关实验,是否真正思考了有关实验原理、实验器材的选择、实验操作、实验数据的处理、实验误差的分析、以及创新实验设计等内容,能力考查比较全面。

四、理论联系实际,考查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注重从生活实际选取素材,创设情景,考查学生利用学科知识、学科思想和方法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从“解题”向“解决问题”转变。第20题以学生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公交卡)为素材,设问不仅有涉及物理的内容,也创设了需要结合物理知识和平时观察才能发现和认识到的内容,即本题不仅考查了学生的物理知识,同时还考查了学习过程中的综合能力,这是对考生科学素养的一种考查,更是对中学生如何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的引导。

陶昌宏中高(特级)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

彭梦华中高(特级)北师大二附中

周岗中高(特级)朝阳教研中心

季茹中高(特级)北京二十二中学

孟卫东中高(特级)清华附中来源: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考试前应针对性复习,进行查漏补缺|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前...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同学们应做好课前预习,及时动笔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如果您的物理基础薄弱,请您重视做好预习工作,更有针对性地听课。 课前预习工作要重视起来 物理知识有难度,建...

物理教学|课上必须认真听,课余记录错题归纳错因|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