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复习效率直接影响考生们的高考分数,现在学校教学任务重,速度快,同学们压力也很大。高三最不缺的是考试了,学校安排的考试很多。

这些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physics

(1)匀变速直线运动中追击问题的考察。比如接力赛的问题。要想分析透彻这类问题,必须画出对应的图像,始末态要搞清楚。

(2)圆周运动向心力分析。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条件下物体刚好通过最高点的含义不同(圆弧轨道、绳子、杆件),不要搞混了。还应重视一些典型应用问题,比如拐弯处火车轨道有倾角,等等。

(3)万有引力与天体的综合题。举个例子,在某星体水平抛出一个物体,研究落地位移或合速度,也可以是竖直上抛运动或者自由落体运动。这类问题的处理中,重力加速度g是连接天体学和运动学的枢纽。

(4)静电感应、静电平衡、静电屏蔽的概念。静电屏蔽比较难理解,指的是导体由于外界电场的作用,内部电荷的运动产生一个反向的激发电场,与原来电场抵消的现象。此外还要注意一些典型静电场应用问题。

(5)电路实验题。笔者建议课下同学们好好看这几个实验:1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2内接法、外接法来测灯泡的电阻;3利用半偏法来测量电流表内电阻。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做题时注意,常用的几何推导要整理好,求解半径R是关键。把几何关系找对,把图像(粒子轨迹)画出来,利用几何关系建立三角形,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应用,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类题特别综合,除受力要分析清楚外,功能之间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的应用等等,都可能考到。

(8)热学中的分子动理论,分子平均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结合的电路问题。变压器主副线圈中电压电流的基本计算公式,变压器的升降,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消耗功率的计算,等等。

(10)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都解释了哪些现象?对应的方程?使用注意事项,等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篇幅有限,这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试要点都归纳完。就整理这些内容,同学们要用心复习,多抽出时间分析前期做过的习题,尤其是错题,多下些功夫,做好考前复习工作。

高三这一年很苦,也很累,不过这一年也是很有收获的一年,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最关键的一年。高考备考,贵在平时的积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同学们要把握自己,珍惜这青春年华,对自己学习负责,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步步为营,为高考成绩添砖加瓦。

——物理网工作A组赵小珅老师

本文由物理网编辑、校审发布,未经授权,严谨任何网站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别用查题软件,独立完成课堂作业,学习不要拖|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学物理应培养多画草图的良好习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卷发下来,同学们都很羡慕学霸的高分。与其这样,倒不如静下心来反思自己哪里...

物理教学|课上要聚精会神,借学霸试卷来研究|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我们一而再、再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