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比如,量程是0.3A的电流表改装为最大量程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是0.5Ω,需要串联的电阻R应该满足公式:15=0.3*(0.5+R);这里利用的电压与电流的正比例关系(也就是欧姆定律)。这里举了个例子,具体关系同学们可以自己做个推导。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物体内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再来说一下非理想气体,物体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状态,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测量电阻率实验里滑动变阻器的总阻值小为什么不能分流?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内,或电流表量程与实验值差异太大,这种情况就建议采用分压式接法。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问:远距离输电中电路损耗功率计算式是什么?

答:输电过程中损耗功率为P=I^2*R,其中I为输电线上的电流,R为整条线路总电阻。远距离输电线电压之间关系为U1=U2+△U;其中,U1为升压变压器输出电压(总电压),U2为降压变压器输入电压,△U为线路上的电压损失;△U=I*R。
问:地球同步卫星运行中有何特点?

答:围绕地球旋转的同步卫星只能运行于赤道上空,与地心的距离R为是一个固定值,运行周期和地球自转周期相同,永远在赤道上某个点的上空。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多做些物理题对提高成绩很有帮助|物理

课下多刷题对提升物理成绩是非常帮助的 想学好、考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刷题有什么好处呢?为啥班里学霸们都...

方博:高中生要会控制自己的脾气

高中生尚未成年,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烦躁、发脾气;而咱们所处的高中阶段,课业学习任务又很重,几天心情不好,学不下去就会被他...

初中物理思考|夯实基础培养能力

学初中物理要基于基础,还要在在此基础上进行能力的提升。同学们在牢固掌握课本知识的基础上,经常去回顾解题的切入点,概括解题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