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利用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加速度。位移、时间和加速度的关系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2段时间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与之对应,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注意,可以说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问:滑动变阻器的总电阻值小为什么不能分流?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是最大的,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又无变阻器更换,就只能采用分压式接法。如果强项采用限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的电流效果非常不明显。
问: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是研究电磁感应中电流方向的定律。线圈中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是在阻碍原磁通量的变化趋势,这就是楞次定律的内容。阻碍是楞次定律的核心内容,有个规律叫增反减同。
问:什么是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热现象是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所有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必要也没有意义的。我们主要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求出来,这个平均值,就是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地球赤道附近的重力、向心力、万有引力是什么关系?

答:万有引力是力的源泉,是合力。万有引力有两个作用效果,其一是提供物体自由下落的重力,另一个是使物体绕地心旋转的向心力。从力的合成与分解来看,万有引力等于重力与向心力的矢量和。大部分情况下重力都被支持力抵消掉了。
问:电磁感应中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内容是: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原来)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楞次定律的核心在”阻碍”二字上。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课堂思考题大家要去反思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在这篇文章中笔者分享一个学习技巧,那就是注重老师的口头思考题,课下要下功夫去分析。 思考题要认真思考 有学生问...

小雪:物理内容课下要去认真分析和思考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中国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要思考如何改进学...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应聚精会神,在考前应科学复习|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