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弦交流电的电压随着时间周期变化,公式是u=NBSw*sin(wt)单位是v;其中NBSw是最大值,对应的是线框与磁感线平行的时候(与中性面垂直)。如果是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记时,那么u就是余弦函数了。
问:什么是电动机的反电动势?

答:当电动机高速转动时,线圈中也会有磁通量的改变,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这个电动势总要削弱电源电动势的作用,通常我们把这个”反着的”电动势称为反电动势。
问: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步骤?

答:高中物理中的受力分析比较难,并不是初中物理那样简简单单的画受力图,具体步骤包括:1,找出适合的研究对象;2,画受力图;3,建立坐标系,并进行力的分解;4,列出对应的方程,联立求解。
问:北极处与赤道处的g哪里的大?

答:北极附近的g更大些。有两个原因,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万有引力更大。其次,北极的物体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物体所受的万有引力中,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问:洛伦兹力表达式是什么?

答:洛伦兹力:F洛=qvB,其中q、v、B三者垂直,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要使用左手定则,其中四指方向是电流的方向,如粒子带负电,则四指方向应与粒子运动方向相反。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拇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
问:物理中提到很多电动势,与电压有何区别?

答:两者量纲一样。高中物理研究的电动势主要是强调电能的产生。比如,电池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我们会说电源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将动能转化为电能,我们也说产生了电磁感应的电动势。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分享:错题与课堂笔记要一起看

物理学习,应把错题与笔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把知识学得更扎实。 教学多年,我与很多学霸接触,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非常积极、主...

课堂所学内容课后要多巩固|物理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在此提醒家长朋友,年级排名比考试分数更值得关注

09-24-审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引言 笔者发现很多家长朋友们很重视考分的高低,而忽视成绩排名,尤其是六科各科的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