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当滑动变阻器总电阻较小且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应该采用分压的接法。
问:机械能守恒的定义?

答:在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时,系统内,物体的动能、重力势能、弹力势能可以相互转化,而系统总的机械能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定律。机械能守恒定律是能量守恒定律的前提。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答:举个例子,量程是0.3A的电流表,改装为最大量程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测量结果是0.5Ω,需要串联电阻R的阻值要满足公式:15=0.3*(0.5+R);这里利用的电压与电流的正比例关系(也就是欧姆定律)。这里举了个例子,具体关系同学们可以自己做个推导。
问:判定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的思路?

答:很多牛顿动力学综合题中,需要判定到底是静摩擦还是滑动摩擦。这一步不确定,后面无法进行。我个人的解题思路:假设两个物体间为静摩擦力,把两者看做整体,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分析这个物体受到摩擦力与最大静摩擦力的大小关系。如果小于,前面假设成立,物体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能用吗?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不能用。这是因为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纯电阻部分,部分欧姆定律能用。举个例子,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IR,电灯泡满足这个公式。
问:做圆周运动的物体,其所受到的合外力是指向圆心吗?

答:并不是都指向圆心。如果物体做的是匀速圆周运动,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并非是匀速圆周运动,是加速或减速圆周运动模式,这样的物体,合外力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维持物体圆周运动,一个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的分力,改变线速度的大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高中物理就要讲究效率,打牢三基知识

学物理要遵循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下功夫却没提高。班里的尖子生为什么物理那么好?很多同学觉得是天赋,其实大部...

物理网:浅析一些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学习很用功,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或习惯吗?请高...

高中物理网考点问答-崔强

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理想变压器有何特点? 高中物理网回答: 理想变压器是没有功率耗损的变压器。输入与输出间电压比与匝数比之间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