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热运动,我们叫做布朗运动。同学们要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不是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动力源,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这些液体分子运动的结果。
问:感应电流怎么产生的?

答:部份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磁通量一定会发生变化,在闭合回路中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由于电路是闭合的,就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称为感应电流。
问:什么是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热现象是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个别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研究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计算出来,这个平均值叫做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光电效应的公式?

答:光电效应:在一定频率光子的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外层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是光子”产生”电子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表达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对应的逸出功。
问:电流表改电压表具体步骤?

答:有两大步。第一步是用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阻值,第二步是串联适当的定值电阻。其中第一步中包括两次操作,首先调整滑动变阻器,使电表满偏,保持变阻器电阻不变,再闭合支路,调整电阻箱的阻值,使电流表半偏,电阻箱电阻即为电流表电阻。
问:远距离输电的中间输电线部分,各电压间的关系?

答:电压关系:升压器端电压等于降压器端电压+损耗电压。输电线整体闭合,是串联回路,电流处处相等。要尽量降低输电线上的能耗,需采取高压低流的配送电方案。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必须认真听讲,考试前复习抓住重心|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的学习方法是提高考试...

学习建议|解题时应重视逻辑推理不要想当然|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的...

物理编辑:积极调整心态与斗志是同学们学习上的催化剂

高中生大多都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烦躁、发脾气;而在高中阶段,学校的课业任务又非常重,少不注意就会可能被落下。在紧张的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