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所受到的万有引力是合力,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附近的g更大些。有两个因素决定。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说万有引力更大,对应的g也就更大。此外,北极处的物体并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线速度很大,万有引力中要有相当一部分提供自传的向心力,g就偏小。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之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因此,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

答:把右手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磁感线为直线时,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的指向为导体棒的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为导线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交流电的中性面指的是什么?

答:中性面,是线圈磁通量最大时线圈所在的面,或者说,是线圈与磁感线方向垂直的面,中性面开始计时,交流电是正弦函数,如果是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计时的,交流电表达式就是余弦函数。
问:什么是理想变压器?

答:理想变压器是指升压(或降压)中没有能量耗损的变压器。变压器两端电压比与匝数之间满足:U1/U2=N1/N2;输入输出电流比数满足:I1/I2=N2/N1;远距离输电,需要借助变压器升压来降低损耗。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应仔细听,遇到难题别逃避|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各种常见的功与能整理

功和能(功是能量转化的量度) 1.功:W=Fscosα(定义式){W:功(J),F:恒力(N),s:位移(m),α:F、s间的夹角} 2.重力做功:Wab=mghab ...

学习经验|物理错题与课堂笔记应对照着看|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