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综合的力学难题中,判定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力是一个常考点。这类问题必须判定摩擦力到底是什么摩擦。我的解题思路是,先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当成一个整体,求解加速度,然后根据这个加速度再单独分析其中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存在相对滑动。
问:闭合欧姆定律内容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研究的是电源电动势与干路电流、总电阻之间的关系,电源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电源内电阻与外界电阻之和。表达式:E=I(r+R)=U外+Ir=U外+U内。
问:什么是分子动能?

答:物体内部大量分子都在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称之为分子动能。大量分子在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无规则运动的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方向也不一样),也在不断发生碰撞,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一般都不同,而且在不断变化中。
问:洛伦兹力做功吗?

答:洛伦兹力是不做功的。洛伦兹力f=qvB,洛伦兹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是垂直的,因此洛伦兹力f永远不做功。安培力可以做功,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
问:瞬时功率表达式是什么?

答:瞬时功率的计算式是P=FvcosA,其中A为F与物体运动速度的夹角。课本上定义P=Fv,指的是F与v同向的特殊情况,此时A=0;瞬时功率的的定义可参考做功的定义。
问:非纯电阻电路如何计算电热?

答:非纯电阻电路的电热计算公式是Q=I^2*R*t;部分电路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所以Q也只有这一个计算式(不能用U=IR做变形)。电热只是非纯电阻系统中消耗能量的一部分(往往是一小部分),对于电动机,主要输出的能量是机械能。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不能被难题困住吓倒,要认真坚持努力去拼|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物理学习困难要咬牙...

恰好不离开地面到底是什么状态?

问:弹簧问题中,某物体恰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什么状态? 答:恰好(刚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介于离开与未离开之间的特殊态,此时地面与物...

高中物理方法:必须多做习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想学好高中物理,课下多做习题演练是很有必要的。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