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尚)与打球类似,高考生要想在物理考试中发挥好,也是需要手感的。
? ?高三学生案例
  这是我原来带过的一位高考生。他脑子挺灵活的,喜欢思考,可是手却比较懒,不喜欢动笔,更不喜欢复杂的数学计算。
  他做物理题时这样子的,只写解题的公式不计算,写完了就看后面的答案,抄下来答案得数。如果这道题自己漏写了某个方程,就抄着答案补上去。
  这种方法确实很“高效”,能在30分钟的时间里做别人要60分钟才能做完的作业。
  可是考试呢?好几次考试都发挥的很不理想,特别是步骤不全、最终计算结果不对,这两项导致的扣分很严重。与打球类似,高考生要想在考试中发挥好,也是需要手感的。
  学习方法分析
  类似还有很多的学生,总是觉得课本上面的知识理解了,也掌握住了,不需要做太多的题了。他们说:老师课堂上说过,课本知识都掌握住考试就能拿高分。这是片面的理解老师的话。王尚老师也在课堂上这么说过,不过还有一句补充:能够在考场上把这些考点灵活应用起来才行。
  很多同学喜欢打篮球,也有自己崇拜的球队和球星。科比谁都知道,可是科比是不是每场比赛都发挥的特别好呢?答案是否定的。在他发挥不好的时候,我们总说他投球没有手感。其实咱们高三的同学在做物理题时,也是非常需要手感的。三步上篮谁都会,定点投篮谁都会,可是你能在赛场上发挥出来吗?一个月不做物理题,你能在考试中发挥好?太长时间不做题,课本基本概念你可能还记得住,可考试时在哪道题里用,对哪个研究对象用,笔者觉得你未必就非常清晰。
  用物理的语言来说,标题中的手感,就是做题的“惯性”。物理学习不能纸上谈兵,要亲力亲为,做一些题保持手感,维持“惯性”还是很有必要的。
  很多同学做题就是为了应对老师的作业,一旦作业布置少了,就不去做了。这就像一些运动员一段时间不去锻炼一样,大多情况下在考场上发挥不理想。
  比如,非常基本的受力分析的问题,一段时间不做,画受力图可能就有些生,可能会丢掉了。再比如,摩擦力很长时间不去看,在物理wuli.in综合题中遇到摩擦力就会不熟悉,把摩擦力方向搞混,或把摩擦力做功和摩擦生热的计算式记错。连续弹性碰撞的问题很复杂,总是需要动量守恒和能量守恒联立多个方程求解,这对数学运算要求很高。如果我们遇到这样的问题选择逃避,不去算数,抄答案,类似的问题出现在考场上,你是绝对做不出来的。
  再比如,圆周运动恰好能够通过最高点的受力情况,非纯电阻电路的功率分析,等等,太长时间不去做这方面的题了,还记得吗?前期在学习时做题掌握的不错,可是一段时间不去看,不去做题,就没有手感了,就很容易出错。
  所以说,在没有作业的时候,做题中的每一道错题,同学们都要重视起来,一些小错,不能归结于马虎,还是因为知识点掌握的不够牢,不能灵活运用,没有形成一个框架。不仅仅做题需要保持惯性,对前面知识点的复习,也要有惯性,要成为一种习惯。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免费的且不用注册,里面有几百个常考知识点的问题和答案,帮助同学们有效利用课余时间复习前面所学的重要考的。里面都是非重要的物理定理定律、容易混淆概念的对比,物理公式及使用公式的前提条件,等等,解析的非常详细。同学们可以去给自己做个诊断,看看这些必考的内容,自己都掌握住了吗?利用放学回家的时间,中午吃饭的时间,睡觉前,上厕所的时间,都可以打开手机复习5个考点,把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坚持一个月的时间,你的物理水平就会提高一个台阶。
  高中物理知识点非常多,公式多,咱们高三的教学进度非常快,很容易留下漏洞,大家要经常复习,查漏补缺,尽快把问题解决掉;原文王尚微信teacherws而不要把学习问题积累下去。
  另外,还要叮嘱同学们,高三复习阶段的小考非常多,一两次考不要不要气馁;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反思。
  班里总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难学,考分低,大多原因还是在于学习方法不合理。
可别忘了,咱们身边总有物理学的特别棒的同学,咱们可是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本,同样的作业,同样的考试卷子啊。
  所以说,咱们要反思,向他们学习,而不要去抱怨。
  文章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笔者教学经验之谈。
  要想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最需要的不是在心里想一想,也不是动口去说一说,而是动手,动笔立刻就去执行。  
  关于作者
  文/王尚;物理网力学组主编,本文被搜狐新闻客户端、搜狐教育及高中物理网首页推荐。
  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 teacherws,交流物理学习问题,知无不言有问必答。
  转载本文需注明原文作者,并保持文章原貌。文章不允许XRS各网站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法补充08-29

(5)认真对待老师课下作业。做物理作业的真正目的是巩固知识并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而不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并不是...

是一个称职的陪考妈妈吗?

是一个称职的陪考妈妈吗?对此,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一日早晚两餐,做到卫生、新鲜,富有营养,能够满足高三学生的体力脑力消耗;每...

学习点拨|应会调整情绪,注意培养好的学习习惯|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